關於學會

提高學校衛生服務水準,促進全體師生健康,推展健康政策

校護人員須以自我成長來提升自身專業知識,充實服務品質及項目,
以達全校師生之健康保護、健康維護和健康促進

成立緣由與背景

1988年暑假,教育部舉辦為期二週的「大專院校護理研習會」,參與研習的校護紛紛自覺:校護人員須以自我成長來提升自身專業知識,充實服務品質及項目,以達全校師生之健康保護、健康維護和健康促進。因此,在多位學者專家的熱忱鼓勵與指導下,乃積極結合來自各地的校護人員彼此溝通理念,並分北、中、南三區成立校護聯誼會建立共識。而在聯誼會成立的兩年後,為更進一步喚醒各界相關人士對學校衛生護理工作之重視與支持,成立「中華民國學校衛生護理學會」。

學會宗旨

以發展學校衛生護理專業、提高學校衛生服務水準,以促進全校師生之健康為宗旨。本會自民國1993年成立以來,即以發展學校衛生護理專業、提高學校衛生服務水準,以促進全校師生之健康為成立宗旨並協助推展健康政策,對學校衛生工作之發展產生實質助益,並提供諮詢服務為宗旨。

本會會徽

設計說明:會徽為燃燒中的蠟燭造型,意旨護理人員無私的奉獻精神。

學會任務

喚醒各界相關人士對學校衛生護理工作之重視與支持

舉辦學術活動與出版刋物

舉辦學術活動並出版學校衛生護理之學術性之刊物,以提昇專業素質及促進業務發展

諮詢服務

加強會員間連繫及辦理有關維護學校衛生護理業務與權益事項,並提供諮詢服務

團體合作事項

加強與相關團體之連繫與合作事項


創會陳理事長麗美的話

多年來由於護理界之角度多以臨床為重心,對於從事學校衛生工作的護理人員而言則屬於默默工作且易被忽視的一群。然而在經濟的蓬勃發展與社會的快速變遷下,人們因對「預防重於治療」、且「教育是預防之根本」二大觀念的逐漸覺醒,學校衛生護理的功能才得以漸被重視。

民國七十七年暑假,教育部假國立護專舉辦為期二週的「大專院校護理研習會」,參與研習的校護紛紛自覺:校護人員須以自我成長來提升自身專業知識,充實服務品質及項目,以達全校師生之健康保護( Health Protection )、健康維護( Health Maintenance )和健康促進( Health Promotion )。因此,在教育部體育司吳專委仁宇、衛生署保健處江專委永盛及中華民國學校衛生學會黃理事長松元等多位學者專家的熱忱鼓勵與指導下,乃積極結合來自各地的校護人員彼此溝通理念,並分北、中、南三區成立校護聯誼會建立共識。而在聯誼會成立後的兩年間,教育部與體育司又舉辦了多次的「大專院校護士研習會」,促進彼此經驗分享及新知獲取,校護人員得以自我成長,參與聯誼會的成員亦漸增加。為更進一步喚醒各界相關人士對學校衛生護理工作之重視與支持,故而凝聚眾人智慧擬創立「中華民國學校衛生護理學會」,期透由專業角色功能,與建立工作規範,並促進學校衛生護理人員之專長成長,為增進學校全體師生之健康貢獻心力。

校護人員在學校護理崗位上首應敬業樂業,發揮自己角色的獨特功能,真正深入本身的工作領域,多看、多聽、多想,思考如何讓自己的角色功能有更多、更實際、更大的發揮,也就是「在工作上隨時創造自己的被利用價值」,如此才能讓別人尊重,才能爭取應有的權利;其次不要當沉默的一群,適時的推銷自己,讓校方行政人員、老師、學生知道校護在做什麼,讓他們感覺校護在校園裡的重要性。平時做好公共關係,掌握人脈資源,多接觸學生社團,將來在推展業務上,這些資源都將成為助力,因此我們必須「在人際關係上隨時創造自己的吸引力」,讓別人願意親近妳,當某一天你需要幫忙時,別人自會幫妳。

其三,需積極爭取進修管道,醫藥護理認知日新月異,校護人員須以自我成長來提昇自身專業知識,掌握並主動爭取進修管道,才能在工作領域上有更多的發揮;本學會亦會適時聘請國外從事學校衛生工作專業人事蒞台作國際間做學術交流,以提升學校護士的素質。
本會會員有正式會員與贊助會員兩種,正式會員須具護士資格,領有護士或護理師證書;此外,有興趣推動並贊助學校衛生護理工作成長之個人或團體,經理事會通過後,得為本會贊助會員,除了不具選舉與被選權外,贊助會員享有與正式會員同樣的福利且應負同等的義務及責任。對台灣學校衛生護理工作而言,學校保健員的生命史等於學校衛生護理工作的發展史,四十多年來,她們在學校崗位上所付出的心力以及經驗所累積的智慧,足供晚輩學習,我們也期待她們的加入,共同為學校衛生護理工作盡一分心力。

歷屆理事長

  • 創會理事長:陳麗美
  • 第二屆理事長:陳麗美
  • 第三屆理事長:尹祚芊
  • 第四屆、第五屆理事長:陳麗美
  • 第六屆理事長:鄭麗貞
  • 第七屆理事長:陳筱瑀
  • 第八屆理事長:牛玉珍
  • 第九屆理事長:黃秀媚
  • 第十屆理事長:劉秀枝
  • 第十一屆理事長:張麗春

第十一屆理監事

職稱 姓名 現職
理事長 張麗春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教授
常務理事 黃淳霞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助理教授
常務理事 唐善美 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副教授
常務理事 鄭美英 國立臺南大學護理師
常務理事 羅雪莉 臺北市士林區平等國民小學
理事 陳筱瑀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護理系教授
理事 苗迺芳 臺北醫學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副教授
理事 謝婉華 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
理事 宋雯雯 國立成功大學護理師
理事 王惠直 台中市台中家商護理師
理事 劉麗君 桃園市立武陵高中護理師
理事 簡淑芬 新北市新莊國中護理師
理事 簡文俐 台東縣寶桑國民小學護理師
理事 楊靜昀 南投縣德興國小護理師
理事 楊碧嫦 臺中市新盛國小護理師
候補理事 李竹安 新北市五峰國中護理師
候補理事 周慧美 臺北市立永吉國中護理師
候補理事 柳雨欣 國立竹東高級中學護理師
常務監事 毛月玲 新竹縣立成功國中護理師
監事 黃瓊慧 台南市東區裕文國小護理師
監事 歐陽秋燕 台南市青草國小護理師
監事 王麗娟 花蓮縣水璉國小護理師
監事 吳秀梅 有一寶有限公司附設雲林縣私立有一寶居家長照機構護理師
候補監事 蘇郁珊 新北市立樹林幼兒園護理師

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促進彼此經驗分享及新知獲取,校護人員得以自我成長,
期望透過專業,與建立工作規範,促進學校衛生護理人員之專長成長,為增進學校全體師生之健康貢獻心力。

TOP